新生活運動的意義與推行之方法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

    出席重慶新運促進會成立典禮講——

要旨
 一、救亡復興,首在恢復民族固有美德,提高民族精神,發揚我歷史文化;新生活運動,係應此時代要求而產生。
 二、「禮義廉恥」為新生活之基本精神;「軍事化」,「生產化」,「藝術化」為其中心目標;「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為其實施原則。
 三、今後推行新運,應注重以身作則,提倡「勞動」之習慣,與社會「服務」之精神。
本文
 今日渝市新生活運動促進會成立,兄弟適在重慶,得以參加盛典,與我黨政軍學紳商各界領袖聚首一堂,共策新運之推行,至所欣慰。茲就倡導新運之意義與個人之期望,為諸君略述之。
 諸君:我中華民族自黃帝以來,繼繼繩繩,已有五千年文明昌盛之悠久歷史與光華燦爛獨立高尚之文化道德,而且得天獨厚,有如此之錦繡河山,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固世界惟一偉大優秀之民族也。何以降至今日,國勢衰弱,民生困苦,文化落後,領土被佔,事事不如人,處處受侵侮壓迫,以至如斯之甚,而國家民族之生命,竟陷於危急存亡朝不保夕之境?其癥結究竟何在?救亡復興之基本要道為何?必如何然後可與外國人平等?吾人欲解答此數問題,應先自本身起,切實反省,檢查我中國一般國民之知識,道德生活,習慣,精神,行動各方面是否具備現代國民之修養,是否可與外人平等。就知識而言:凡現代國民無不有國家觀念,無不知人民應遵守法律,擁戴政府,愛護國家。中國一般民眾固昧昧

---------------------------------------------------P.135---------------------------------------------------

然不知有國家,更不知人民對於國家有如斯之神聖義務也。再就生活習慣行動而言:凡現代國民必求整潔,簡樸,勤勞,迅速,確實,處處能守紀律,重秩序,有條理。而中國國民則處處表現零亂,散漫,污穢,浪費,偷惰,遲鈍,虛偽,不重秩序不守紀律之情況。再就道德而言:凡現代國民必知愛同胞,孝父母,敬長上,有禮守法,重公忘私,捨己救人,互助合作。而中國國民,則處處表現自私自利,相爭相害,衝突矛盾,幸災樂禍,甚至落井下石之種種無禮義無道德之情形。以如此非現代之國民,當然不能構成巍然獨立之現代國家,而與世界各國立於平等地位。外人視我國民之知識道德精神行動如此墮落,當然不認我為現代國民,亦不認中國為現代國家,而敢於任意侵侮壓迫。吾故曰,中國民族之危亡,非由於飛機大砲不足,武力不如他人,乃由於喪失民族固有之精神與固有之美德,以及不能充實新時代之智識以繼續發揚我民族固有之文化所致。故救亡復興之道,首在恢復民族之固有美德以提高我民族精神,發揚我歷史文化。新生活運動,即係應此時代要求而以復興民族為其指歸者也。
 新生活運動者,乃以「禮義廉恥」為基本精神,以「軍事化,生產化,藝術化」為中心目標,以「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為實施原則,要求全國國民實現之於「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而完成其現代國民的修養,以奠定新中華民國之基礎的生活革命運動。凡此要義,已詳見新生活運動綱要與予歷次講演中,想為諸君所共知,毋待繁論。惟關於推行新運,有數點必須注意者,擬藉此機會貢獻於諸君:
 第一、實行新生活,應首先由「禮」字做起。所謂「禮」者,非謂三跪九叩或鞠躬舉手等敬禮,乃

---------------------------------------------------P.136---------------------------------------------------

泛指一切「規規矩矩的態度」,亦即持躬律己、待人接物一切合理的舉措。就社會國家而言,即一切秩序與法紀之謂。故人生無時無地,亦無一事一物不應有禮。古人所謂「非禮弗言,非禮弗動,非禮弗視,非禮弗聽」,意亦猶此。故個人不可無禮,無禮則不成其為人;家庭,社會,不可無禮,無禮亦不成其為家庭社會;國家民族不可無禮,無禮則國家民族不能生存發展而必陷於危亡;此即中國現在之情形,而新運之所以首以「禮」字為其基本精神之原因。禮之重要既如此,吾人推行新運,誠不可不特別著重而使一般國民首先做到。
 第二、新運的目標,在使國民之生活軍事化,生產化,與藝術化。此三化之意義與實現之方法為何?簡言之:軍事化者:在使一般國民能重秩序,守紀律,一切動作能迅速確實,共同一致。生產化者:在使一般國民能消極的崇尚儉樸,減少消費,愛用國貨;積極的更能勤苦工作努力生產,多為社會服務。藝術化者:在使一般國民能尚整齊,愛清潔,一切事物由整潔而自然美觀;今後望諸君本此三者努力推行新運。
 第三、在中國內地一般普通外僑,其生活習慣,精神,行動,無不合乎新生活之原則,吾人應取人之長,補我之短,以外僑之生活為新生活之實際模範;並應與各地外僑聯絡,藉其精神、經驗之協助,以其生活習慣相觀摩,共同推行新運。
 第四、今後推行新運,應注重以身作則來提倡「勞動」之習慣,與為社會「服務」之精神。即禮運所謂「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與 總理所謂「人人應該以服務為目的,不當以奪取為目的。聰

---------------------------------------------------P.137---------------------------------------------------

明才力愈大的人,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的人,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的意思。故凡有志推行新運之同志,應有勞動服務之組織,每人每日努力本分之工作以外,更應為社會或為公眾服務至少一小時。
 以上為推行新運之一般要務,茲再有渝市亟應注意改善之兩件事實:
 第一、現在渝市各處香煙廣告極少,此為至可欣慰之現象。但在另一方面關於醫治各種不名譽的疾病之靈丹聖藥的廣告極多,而各種與學術文化教育有關之廣告,卻不易發現。且各處廣告既不製掛於規定地點,又毫不注意整潔,即此可見社會道德文化之墮落與警察之無能,實為政府與我各界民眾之恥辱。吾人應知廣告之內容與形式,無形中對於人民之精神與心理有莫大之關係。今後如有不合規定之廣告,望新運會協同地方當局注意取締。
 第二、現在渝市之無業遊民,以及乞丐甚多,政府當局與各界領袖以及新運促進會各同志,應共同設計,本勞動服務之要旨,予以勸導、組織和訓練,使其從事各種建設事業,人人有工可做,有飯可吃;一以救濟同胞,一以增益社會,其利實大。此事初若甚難,其實只須政府與各界領袖,通力合作,必易做到。
 總之,重慶新運促進會成立以後,望政府當局,各界領袖與各新運同志,能以身作則,共同努力推行新運,造成新的重慶,以作建設新四川之基礎與全國各處之模範!

---------------------------------------------------P.13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