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

內容來源:卷四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中國之命運

 

     綜上面各章所述,撮其要義可分兩方面:一、從歷史的演進上來說:百年來由國恥所造成的不平等條約,激起我全國國民一致要求的雪恥圖強運動,革命倒滿由於此,抗戰建國亦自此而來。在雪恥圖強運動之中,事實的經過,已證明惟有國民革命的路線最為徹底,亦最為正確。時至今日,國民革命已著有初步的成功。今後我中國國民自惟有遵循此成功的路線,以達到抗戰的目的完成,建國的理想實現之境域。二、從世界的變局上來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進行時期,有中國的抗戰而後亞洲各民族堅定其反

---------------------------------------------------P.132-------------------------------------------------- 

侵略的信心;而亞洲各民族的努力實為世界戰爭勝負之所繫。在第二次大戰結束之後,求世界永久和平與人類自由解放,必以亞洲的民族自由與國家平等為起點。而亞洲的民族自由及其各國平等,又以中國的獨立自由為先河。申言之,中國能獲得獨立自由,然後亞洲纔可以安定而進於自由平等之域。亞洲的安定,為世界和平的保證;亞洲人口的解放,亦即為世界人類的總解放。

    今日中國獨立自由的地位,已隨不平等條約的撤廢而獲得。然而我們中國國民正確的反應,是義務感的激發與責任心的加強。國家的責任與國民的任務,從此更加重大。建國工作的完成,建國理想的實現,皆有待於我們的奮鬥和犧牲。
    「天下無易事,天下無難事」。只要我全體國民對於我們自己的國家民族有至誠的信心,對於建國的原理三民主義作熱烈的愛護與積極的篤行,對於國民革命的宗旨與目的,有一致的認識,作共同的奮鬥,如此則今後縱有排山倒海的艱難,亦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全國同胞們!不平等條約已經取消了!我們一回想到百年來的痛苦,更要繼續我們殉國的軍民同胞和革命先烈的遺志,祖述五千年立國的精神,恢復我們固有的德性,立定志氣,抱定決心,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篤行 國父「知難行易」的革命哲學,各就其職業地位,各依其聰明才力,來改造社會習尚,刷新政治風氣,養成法治觀念,共同一致,指向建國的目標——就是心理、倫理、社會、政治、經濟五項的建設,努力實行文化經濟與國防合一的整個建設計劃,期與同盟各國,來分擔其改造世界,保障和平,解放人類的責任。

---------------------------------------------------P.1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