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上)

內容來源:卷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三年

 

 

            ——中華民國二十三年七月十三日對廬山軍官訓練團講——
要旨
    一、敵情:軍事完備,以戰勝俄美,擊破英國,併吞中國,獨霸東亞為國策。
    二、國情:事事落後,百無準備,危險萬狀,但苟能團結自強,必可抵抗外侮,復興民族。
    三、統一意志,集中力量,以精神戰勝物質,以智力戰勝武力,乃為禦侮圖強惟一重要之原則。
    四、步步為營,處處設防,隨時隨地,準備抵抗,乃為禦侮圖強基本之要務。
    五、要以中國固有的武德,來抵抗日本的武士道,要拿我們和平的三民主義,來抵抗侵略的帝國主義。
本文
    今天所講的題目是:「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講得明白一點,就是:我們要如何來抵抗敵人以復興我們中華民族?說到抵抗敵人,就先要明瞭敵人的情形。
    敵人的情形,就軍事上來看,可以說無論那一方面,都準備齊全了;他的陸軍,到於今已有三百三十萬人,海軍已有一百二十萬噸,空軍去年還只有一千五百架飛機,到現在已有三千架了,他們對於戰事上一切的準備,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社會上,那一項都已準備好了。所以就軍事的觀點來說,日本真不愧為一個現代的國家。尤其是他們對於軍事教育和國民教育,能夠特別注意,從明治維新,經甲午之戰、日俄之戰,一直到現在,他們拿四個字來做他一切教育的基本精神,以一貫的陶鑄其全國國民整個的中心思想和軍國民的精神。這四個字是什麼呢?就是「忠君愛國」,因為這個教育,已經很普及

---------------------------------------------------P.302---------------------------------------------------

,所以他們全國的國民,尤其是全國軍人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完全一致的什麼?他就是忠君思想和愛國觀念。明白的說:就是要盡忠皇室,捨身報國;不僅是要保護他們的國家,而且要侵略他人的國家。因為他們自己認為本國的領土很小,在那區區三個小島,是不能生存的,他不是向南發展,就要向北發展,所以他們國民的思想,尤其是全國軍官,腦筋全充滿著向外侵略的野心!他們以為非侵略別國的土地,自己就不能生存。我在日本時,往往和他軍官談到國際政治的問題,他們老實對我說:條約不過是一張紙,一撕就破了。由此可見他們向來就不重信義,看任何條約都沒有用,向來就是主張強權,崇尚武力,時時準備和他們的敵國作戰。他們軍官的意志,平時早就在這個準備民族鬥爭的共同意識之中統一了,所以一到對外作戰的時候,就能夠同仇敵愾,奮勇犧牲,這種精神,是戰勝敵人一個最大的要件。他們具備了這個條件,所以能夠一再戰勝人家,到現在,他一切軍事準備,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充足,所以大膽的來侵略我們中國,要想獨霸東亞!這就是我們的敵人現在實在的情形。

    回頭來看我們自己的情形如何?我們抵抗敵人的條件,有沒有完備呢?我們自己可以很簡單很沈痛的答復一句話:一點也沒有。不僅是在物質上和實力上沒有具備,就是在我們思想上、精神上也都沒有統一!我可以斷言:現在如果我們和日本打仗,一定有些恣睢滅裂的反動派來乘機搗亂,只拿這一點來講,已夠制我們的死命了,不待敵人來打我們,我們國內就要內亂;如此,我們還有什麼方法來抵抗敵人?有什麼方法可以復興民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得我們的子孫能夠繼續繁榮生存在我們祖宗五千年遺留下來的這塊土地上呢?所以照軍事的觀點看來,我們現在真是沒有立國的資格,不配稱為現代國家,

---------------------------------------------------P.303---------------------------------------------------

當然抵抗不了日本,當然要給敵人來壓迫、欺侮。但是,大家要知道,現在的問題,不是簡單的中日問題,而是整個東亞的問題,也就是所謂太平洋的問題。日本人所爭的整個太平洋的霸權,這就不是日本和中國兩個國家的問題,而是日本和世界的問題。為什麼呢?就是因為 總理告訴我們的:中國現在是處於次殖民地的地位。怎麼叫做次殖民地呢?就是這個國家的壓迫或保護者,不只一個國家,而是受世界列強共同的侵略壓迫,做他們公共的殖民地,所處的地位比普通的殖民地更痛苦。所以「中國是處於次殖民地的地位」云者,就是說:現在的中國,是世界各國的公共殖民地。因此,日本現在要將中國來做他一個國家所獨有的殖民地,就先要同世界各強國來決戰,如果日本不能和世界各國來決戰,他就掌握不了東亞霸權,也就解決不了太平洋問題;這樣,他就不能在東亞做盟主,也就不能併吞我們中國。我們要知道,中國內部的情形固然複雜,國際的情形,尤其複雜。而因為中國是世界各國共同的殖民地的緣故,所以日本要求獨吞中國,就先要征服世界,日本一天不能征服世界、也就一天不能滅亡中國,獨霸東亞。現在日本人雖然具備了一切軍事的條件,可以侵略中國,並且可以和任何一個強國開仗,但決沒有力量可以戰勝列強,可以壓倒世界一切,來實現他侵略的野心。在這種情勢之下,我們中國的軍人,要特別注意到國際和我們國內整個情勢的變化,要留心研究我們是不是有切實的方法,和良好的機會可以來抵抗日本,復興我們的國家和民族。
    我現在告訴你們:日本決沒有這個壓倒全世界列強的力量,因此我們可以斷定日本必不能吞併中國,獨霸東亞。我們中國一定有方法、有力量,尤其是有最好的機會,可以抵抗日本,復興民族,因此,

---------------------------------------------------P.304---------------------------------------------------

我們一般軍官,要有充分自信的能力,愈是日本加緊侵略我們的時候,愈是我們復興民族最好的機會。我們要有這個認識和自信力,不要自暴自棄,來喪失自己志氣,增長敵人的威風,聽到說日本就害怕,見到日本人就畏懼,好像束手無策,坐以待斃的樣子。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是我們黃帝的子孫,不配做中華民國堂堂的國民,更加不配做我們革命軍的軍官。
    講到這裏,我們更要說一說現在日本軍事準備的目標是在那裏,從而認識今日國際的大勢,和我們今後自強的方法和復興的機會。現在我們東四省,已經被日本侵佔去了,他向大陸侵略的第一步目的達到之後,必要更進一步,來侵略我們全國,所以他軍事的準備也比過去要更加積極更加雄厚,但是他現在一切軍事的準備,其目標是不是對我們中國呢?我可以說,我們中國沒有在日本人眼裏。所以日本的軍事準備,不是對我們中國,他沒有拿我們中國的軍人,中國的國家、軍隊,放在眼裏,中國不配做他軍事上的目標。他雖然天天在察哈爾東部擾亂,天天派漢奸在華北各地活動,極力威脅,侵略我們中國,但他軍事上的真正目標,不是在我們中國。為什麼呢?因為以他現在的武力,要想侵佔全中國,早已不成問題,但是他雖把全中國佔領了,如果太平洋問題沒有解決,全中國是佔領不了的,所以他早已認定,非要把與太平洋有關係的幾個強有力的國家統統征服之後,才能達到獨吞中國,獨霸東亞的目的。所以他現在陸軍的目標是蘇聯,海軍的目標是英美。日本為要併吞我們中國,而須先征服俄羅斯,吃下美國,擊破英國,才可達到他的目的,這是他們早已決定的國策。他叫我們中國叫「支那」,這「支那」兩字,照日本話是什麼意義呢?就是半死人!可知他眼中就沒有我們中國,所以不稱我們中國為中華

---------------------------------------------------P.30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